升降檯有助推廣積極的工作環境與態度

by Henry Lau

站坐式升降檯有效減低久坐對健康帶來的危害。

 久坐會提升患上心血管疾病、糖尿病及認知障礙等疾病風險。除此以外,來自梅奧診所醫學中心及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列維博士指出,近34種慢性病與久坐相關。

 愛荷華大學人類生理學副教授卡爾表示,人體機能是為更多身體活動而設,久坐如同吸煙般禍害健康,增加死亡風險。

打工一族就算在工餘時間做運動,若長時間坐在辦公室內,仍對健康有許多負面影響。根據美國心臟學會於2017年發表的論文,美國人平均每日坐6至8個小時,運動只能夠抵銷久坐帶來的影響。而站立式升降檯提高活動頻率,減低坐的時間,遏制久坐帶來的危害。

站坐式升降檯更為員工帶來不少好處。健康專家指出,員工提供活動頻率可以增加專注力和工作效率、促進健康的生活習慣、改善員工士氣及吸引人才。而且由於肩、頸及背部的勞損減少,整體醫療成本降低。

此舉更非常經濟實惠。根據列維博士的研究,每在工作環境上投資1美元,令員工在工作上更積極,回報可達3至7美元。

 

新健康潮流直捲市場

除了高度固定的辦公桌及升降檯以外,愈來愈多辦公室傢俱融入健身元素,推廣健康工作環境,例如結合跑步機或單車機的辦公桌、瑜伽球座椅及桌下迷你健身車等等。

 這些創新產品或代表一股新趨勢,健身辦公桌製造商萊仕邦(LifeSpan)的總裁預告,未來10年內,辦公室傢俱將會結合更多健身元素。

 久坐對健康帶來的危害,令許多公司反思健康工作環境的重要性,因此愈來愈多企業大量購入升降檯,以保障員工健康。例如美國大型房地產集團斯路(Zillow Group)於2014年為旗下約2,600名員工購買新工作檯,並在每層添置跑步機,以舒緩壓力,並增加公司對現任及潛在員工的吸引力。

 

升降檯成本浮動回報高

升降檯比其他辦公桌昂貴。例如美國辦公室傢俱品牌斯克斯(Steelcase) 的升降檯大概由1,000至5,000美元不等。它們暢銷產品Ology售價超過2,000美元,但大筆購買享有一定的折扣。而同樣來至美國的萊仕邦跑步辦公桌每個售價高達2,000美元,而具備單車機的款式則售1,000美元或以上。

不過,美國大型醫療健康哈門那(Humana)的副總裁史達表示,近年來升降檯及活動工作站的價格下跌,選擇亦越來越多。例如哈門那的員工數目高達55,000,為旗下8成大型設施提供跑步辦公桌。到目前為止,為配合公司設計原則,有10個設施具備升降檯,員工亦可在人體工學評估中要求一張專屬自己的升降檯。同時,哈門那亦為員工提供共同工作的空間,內裡配備人體工學升降檯。總裁表示,不同的辦公室傢俱使員工可以根據需要選擇站/坐工作,從以提升環境的吸引力,令工作變得輕鬆愉快。

至今哈門那已經引入升降檯及跑步辦公桌超過10年,配合其他健康措施,大幅改善員工的健康程度。根據數據顯示,他們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從2012年起減低了42%。除此以外,措施更提升了他們對工作的參與度,由於公司願意為員工的健康作出承擔,大大減低流失率。而另一企業斯路亦有同樣效果。至引入升降檯約2年,醫療開支降低不少,而員工的參與度亦大幅提升。

斯克斯的總經理譚特凌認為,保持職場健康之道,是能夠定期轉換不同的姿勢及保持活動頻率。不過現今大概有86%的企業員工仍使用座機及桌上型電腦,令他們必須定點工作,難以改變姿勢及活動。

 

健康職場概念需融入企業文化

要解決久坐危機,創新傢俱並非一勞永逸,仍需要多方配合,才將職場健康的概念融入企業文化。

列維博士指,管理層可以先從公司文化、資源、員工年紀及各種因素入手,找出最適合公司的推動方法。例如許多公司都會採用一邊散步一邊開會的模式,能夠平均縮短11分鐘的會議時間。但基於私隱原因,律師樓卻無法採用此方法。

「單單只購買傢俱無法推動職場健康文化。由建立基礎設施開始,每一位職員的健康已需要考慮在內,再由多方面支援,如傢俱、燈光、食物、管理層及公司文化等,打造一個健康的工作環境。」列維博士表示。

不過,並非所有員工都適應新的工作模式。列維博士發現,跑步辦公桌的使用率趨向兩極-非常頻密或完全沒有使用。曾有用家表示,該儀器令自己在工作時行走近乎半馬的距離,卻仍在一個月後停止使用。

而管理層的取態亦是另一個重要因素。因為員工可能會擔憂使用跑步機的時間,即使時間不長,都會擔心被人認為在偷懶。但若管理層以身作則,頻繁使用健身辦公桌,員工亦會傾向使用。

斯克斯的總經理譚特凌表示,企業須強調他們希望員工使用活動工作站。若只有少部分的員工選擇站立工作,不單令他們看起來奇怪,更浪費公司投資的金錢及時間。而以Steelcase的經驗為例,當企業鼓勵員工在工作時活動多點,他們在工作及工餘時間亦會保持一定的活躍程度。

哈門那副總裁史達亦親自驗證活動工作站能夠提升活動頻率。他平時會使用跑步辦公桌,有時候甚至沒有留意自己一邊步行一邊工作。而他在開會的時候,喜歡使用站立式的工作站。他表示自己比以前更喜歡運動及行樓梯,但遺憾未能令家人與自己一樣喜歡活動。

 

Source : Promote an Active Workforce with Standing Desks

 

 


Leave a comment

Please note,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