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「企」業 辦公室不要凳

by Creativeworks Group

上班族每天坐着忙,大半天離不開張凳,但近年站立辦公成為新潮流。站立有甚麼好處?踢走張凳,原來可提升生產力及創意,且多坐對健康無益,支持「企」業,今天開會齊齊企?

港人常歎工作繁忙,沒時間做運動,每天幾十分鐘跑步也怨沒時間,站立更加千萬個不願。據外國數據,如美國人平均一日坐9.3小時,英國人坐8.9小時,至於香港人相信也相差無幾,工作、吃飯、回到家看電視都是把握機會要坐。

fb設站立辦公桌 員工受落

一般上班族每天站立時間,或者只有上下班期間迫車或中午等位吃飯,有沒有想過,在辦公期間也站立是怎麼一回事?

站立辦公近年成為不少企業提倡的新工作模式,Google、Facebook(fb)等新晉企業的辦公室已有站立式辦公桌,員工一邊站立一邊工作。企不是比坐着更累嗎?但據《華爾街日報》報道,有fb員工卻受落,指以往下午3時開始便感疲倦,站着工作反而全日也變得精神。

聽來難以置信?但確實又有研究支持此說法。美國華盛頓大學上月公布一項研究,觀察站着與坐着開會者的表現,並以儀器記錄身體變化如汗水變化。

站着開會 較坐着更具創意

結果發現,站立開會的人提出更多點子,對他人的意見亦抱更開放態度,身體狀況亦顯示更熱情興奮,認為站立開會有助令腦袋更活躍、激發創意。

美國密蘇里大學之前也有研究指員工站立開會,時間平均比坐着開會縮短約三分一,會議質素卻未見降低。

採取站立辦公室的「企」業愈來愈多。2011年,有美國軟件公司進行調查,訪問全球逾6,000名科技界員工,有78%稱每日會議均採取站立方式。

英國《每日郵報》前日報道,當地有人力公司購入20多張站立式辦公桌,員工可採取站立或一邊漫步一邊工作,又要用腦又要用手,腳還不停走,但管理層指員工表現得更自信,且生產力提升了約15%。

據報道,站立辦公桌的銷路也上升,「企」業會否成為未來大趨勢?對老闆來說,可刺激員工更有創意及有助生產力,或許未嘗不可,從員工角度,改變「坐定定」習慣也有好處,因多坐其實是健康大敵。

英國《鏡報》今年4月把長時間坐的做法形容為「new smoking」,即指跟吸煙一樣有害。該報引述英國切斯特大學學者巴克利(John Buckley)指,大眾對於久坐不動的關注應要如吸煙議題般。根據澳洲昆士蘭大學的研究,每日坐在梳化上看電視1小時,會令人「折壽」約22分鐘,相較吸煙1小時的11分鐘還要多。

Stand Up 久坐不動如吸煙

英國去年出現提倡「Get Britain Standing」運動,指英國每天平均坐8.9小時太久、不健康,其網站提供計算功能,可自行計算每日坐了多久?是否坐得多的高風險人士?呼籲大家Stand Up。

每日埋首工作或已疲累不堪,若可以揀,寧坐不企或許也是自然不過,但有時埋怨背痛、頸痛等,可能也與坐姿不好又長期坐有關。都市人做運動的時間已少之又少,即使還未是「站立辦公」一分子,但偶爾也要提醒自己找機會企一企,離開座椅,找機會伸個懶腰、去倒杯水,又或把握午休時間走動一會,上班乘車若時間不長也可選擇企一會,別一味要坐。

踢走張凳,多企一會,就已經是簡單易做的健康之道。

消息來源:沈帥青

 https://topick.hket.com/article/455128/%E6%B2%88%E5%B8%A5%E9%9D%92%EF%BC%9A%E5%81%A5%E5%BA%B7%E3%80%8C%E4%BC%81%E3%80%8D%E6%A5%AD%20%E8%BE%A6%E5%85%AC%E5%AE%A4%E4%B8%8D%E8%A6%81%E5%87%B3%EF%BC%9F

 


Leave a comment

Please note,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